所在位置: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设置
学校体育系专业设置
学校体育系是1984年建院时成立最早且当时唯一的系部,见证了河北体育学院的成长和发展,先后获评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设有体育教育和体能训练两个专业,体育教育专业1984年获批设立,现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体能训练专业2020年获批设立,做到了全省第一,国内领先。
一、体育教育专业
(一)培养目标
遵循河北体育学院 “文武兼备,德高技精”,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本专业以现代体育教育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身心素质,具有扎实的体育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业余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管理、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和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学、体育学、心理学、运动训练学等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人体科学、教育科学、体育科学的基本知识,具备教学、训练、科研和写作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从事体育学科的教学、训练与科研以及体育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课程
1.主干学科:教育学、体育学、心理学。
2.核心课程:教育学、心理学、运动生理、运动解剖、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概论、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田径、体操、足球、篮球、排球等)
(四)专业特色
体育教育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其中《田径》课程于2006年被授予“省级精品课”;《体育教育训练学》于2009年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省级重点学科”;《体操》《运动训练学》课程于2011年被授予“省级精品课”,田径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唯一的田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体操教学团队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于2013年被国际田联地区发展中心(北京)授予 “国际田联少儿田径研究和推广基地”,2016年被全国田径理论研究会授予主席单位。
(5)学生就业去向
截止目前,体育教育专业共累计为国家培养了8000余名体育专业人才,毕业生已陆续成长为河北省大、中、小学体育教师及其他行业的骨干力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二、体能训练专业
(一)专业介绍
体能训练专业(代码:040208T)于2019年向教育部成功申报并设立的本科专业,2020年正式招生,学院体能训练方向于2013年在学校体育系开设,着手培养具有体能训练理论及技能、良好的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始终,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多方面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能够在高水平运动队、健身俱乐部、部队、少儿体能机构和学校指导工作的应用型人才,经过8年的努力,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体能和大众健身体(适)能领域专门人才,学院现有综合体能训练中心4800平米,先后投入500余万元,能同步满足体能训练的教学、高水平竞技队综合体能测试、体能训练和科学研究,实现体能训练的教学、竞训和科研的一体化发展,为打造复合型团队奠定基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实现三全育人,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本专业以体能训练人才的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掌握体能训练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级各类运动队、健身机构、学校、幼儿园、特种行业等方面从事体能训练指导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1.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
2.核心课程: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运动能力训练、体能测试与评估、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
(四)专业特色
1.目标特色:本专业以体能训练人才的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掌握体能训练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级各类运动队、健身机构、学校、幼儿园、特种行业等方面从事体能训练指导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课程特色: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体育学、教育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体能训练专业技能,通过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运动能力训练、体能测试与评估、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等特色核心课程,培养学生熟悉并具备实践的能力。
3.实践特色:掌握基本理论与知识,具备从事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管理和从事本专业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
(5)学生就业去向
能够在各级各类运动队、健身机构、学校、幼儿园、特种行业等方面从事体能训练指导工作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