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学校体育系关于组织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6 11:32:53 浏览次数:
各年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向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请各年级根据学院印发的《河北体育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和我系通知要求,认真准备、提前谋划,扎实上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一、讲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结合当前战疫形势,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关心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让学生掌握政府和学校对疫情防控出台的有关规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积极做好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二、上好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要以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探索为背景,将全民战疫的故事作为激发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结合我院开展的“学思用 战‘疫’情”远程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知识强本领,激励青年学生守初心担使命,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开展好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一是开展健康成长心理教育,要系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信心教育,做好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克服恐惧、焦虑和逆反心理,及时帮助学生缓解因学业、交友、生活带来的焦虑、烦躁、恐慌、压抑等负面情绪,切实提高“开学第一课”心理疏导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开展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诚信还贷、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三是开展劳动与感恩教育,通过开展义务劳动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我院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强化学生的感恩情怀,引导学生做爱劳动、有担当、知恩情、有爱心的青年一代。四是开展勤俭节约教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发出“杜绝餐饮浪费,培养良好节约习惯,弘扬健康文明节俭”的倡议,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落实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五是开展安全稳定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为学生安全护航,积极主动做好学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全面加强日常生活、课堂教学、道路交通、网络借贷、校外实习实训、实践教学等环节的安全稳定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共同打造平安校园。
此次活动是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认真组织开展并做好活动记录,活动结果将纳入年度考核体系。9月25日前,各年级将活动情况(含每个主题活动开展时间)、各项主题活动内容(照片、活动简讯)打包上交。
 
 
 
学校体育系
2020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