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系部新闻
学校体育系组织线上抗“疫”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3-23 09:47:24 浏览次数: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传播正能量,引导师生立足岗位做奉献,3月20日下午,学校体育系党总支书记赵智岗以《致敬英雄  奋斗有我》为题,为全系师生党员上了一次以抗“疫”为主题的专题党课。此次党课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线上进行。
 

在授课中,赵智岗对目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影响到了我们各位老师和同学,也影响到全中国14亿的人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挥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形势明显向好,生产生活加快恢复。

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好转的形势下,国外疫情却“大流行”,我国积极将我们的成功经验向世界分享,同时向部分国家派出医疗队,协助他们开展疫情防控,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赵智岗指出,本次抗疫,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打人民战争。全国一盘棋,全民齐动员,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战“疫”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英雄模范和英雄群体,如临危受命,不顾个人安危,毅然逆行而上的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坚持进入重症病房、挺身一线,每天只睡3个小时与死神赛跑的李兰娟院士;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的张定宇院长;以一个快递员的身份,撬动了医护人员的整条后勤保障线,被国家邮政局授予特别奖的顺丰快递小哥汪勇;在疫情面前,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平安和健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们的故事可歌可泣,他们的行为感天动地,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默默无闻、心有大爱、勇担大任的英雄,我们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我们中华民族才能虽历经磨难,但都无往而不胜。向英雄致敬!

  
 
 

赵智岗强调,从本次抗疫的实践来看,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是因为有人需要,有人愿意牺牲才成为了英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为此,作为普通凡人的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心存感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要感恩我们的国家,感恩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民,将接受到的爱传递出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让整个世界充满爱。

二要勇于担当。无论我们在哪里,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要敢于直面困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三要精于专业。这次疫情让我们知道,专家最可贵、专业最重要。同时,这场疫情,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健康的重要。目前,体育在促进人民身体健康、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健康中国可期,体育大有可为。我们体育人应充分利用所学专业报效祖国、奉献社会。作为体育老师,应坚持教育报国,教书育人,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培养优秀的体育人才;作为体育院校的学生,应坚持专业报国,埋头苦干读书,学精体育专业,为将来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专题党课是抗“疫”期间的一次特殊形式的党课,进一步厚植了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