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校体育系就学生管理工作召开“诸葛亮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0-10-04 11:00:39 浏览次数:
9月30日上午,根据《河北体育学院“学讲谋干做”创模范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学校体育系召开“诸葛亮务虚会”,围绕“学生管理工作”展开研讨。系党总支书记赵智岗、副书记孙卫星、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孙卫星主持。
 
与会人员结合日常学生工作实际,就如何使学生管理工作更细致、更深入、更高效展开激烈探讨交流。
孙卫星结合学风建设、新生入学教育等具体工作指出,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深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多接触、多交流,积极组织学生活动,引导学生传播正能量。同时强调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几项原则:一是安全稳定是基础;二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三要讲求工作的时效性,强化时间观念;四是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细心、耐心做好服务学生工作。
赵智岗强调,学生管理要学习中国女排“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需要每一个人都担负起应尽的责任。他就学生管理工作向辅导员和学生骨干提出了六点要求:
第一,谨记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目前,学校正值“新校区搬迁”“申硕”的关键时刻,辅导员要切实负责,克服困难,严格管理。第二,切实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当前新校区条件还不够完善,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召开班会、谈心谈话等形式,正确引导学生,防止引发舆情。第三,大力力度组织学生活动。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团总支、学生会,各年级要积极谋划贴近学生实际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第四,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学生骨干要充分发挥师生间的连心桥作用,扎实推进年级各项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舆情信息的汇报反馈工作。第五,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疫情期间,都要绷紧一根弦,守好一条线,严格值班,准时到岗,坚守岗位。第六,注重任务工作的时效性。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充分利用手机、笔记本等备忘录功能,记清每项任务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通过此次探讨交流,大家对学生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示要积极探索学生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真正将学生管理工作做扎实、做出特色、做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