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校体育系“尊师重教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0-03 17:30:06 浏览次数:
浓情九月,师恩如海。为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教育学生常怀感恩之心,激励全体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9月,学校体育系在全系开展了“浓情师恩永铭我心”尊师重教月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先后共开展了“感谢师恩感谢有您”教师节温情送祝福、以尊师重教为主题的“青匆论坛”、“浓情师恩永铭我心”演讲比赛、学习《学校体育系师德师风守则》座谈会、“尊师重教感谢师恩”主题征文比赛五项特色专题活动。
一、感谢师恩,感谢有您——教师节温情送祝福
9月10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体育系的学生们为全体教师准备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当天清晨,学校体育系各专业的学生代表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他们共同撑起写有“三尺讲台 笔霜染白青春鬓,一片丹心 热血铸就栋梁材”的红色条幅,真情地向每一位走进校门的老师道一声:教师节快乐。在这一天,学生们将手中一支支红色的康乃馨献给辛勤教育他们的老师,用行动感谢老师的无私付出;他们将写满祝福的白色卡片送给温暖陪伴他们的老师,用语言感恩老师的默默坚守。
 
二、心怀感恩,拥抱青春——“青匆论坛”
9月17日,由学校体育系党总支副书记孙卫星主持,学校体育系党总支书记赵智岗出席,12名学生代表参加的第五期“青匆论坛”在党员活动室举行。本次“青匆论坛”恰逢尊师重教月,与会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别从尊师重教的意义、印象最深刻的老师及作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将来如何做好一名体育教师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畅谈分享。赵智岗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教师的五个暖心故事,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每个阶段的老师带给我们的谆谆教诲,用实际行动去报答师恩、报效祖国;二学精专业知识。作为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要埋头苦干读书、训练,为将来做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三要充满自信。作为将来的体育教师,要坚持专业自信、职业自信、前途自信,抢抓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契机,充分发挥体育人的专业优势,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体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会后,同学们感慨到,青春时光匆匆易逝,而老师们的教育与的陪伴则让这短暂的青春时光变得更充实、更具价值。
 
三、浓情师恩,永铭我心——演讲比赛
9月24日,学校体育系在阶梯一教室举办了以“浓情师恩永铭我心”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各个年级的10名参赛选手以激情饱满的语言讲述着身边师生间的点滴动人故事,用真挚动人的情绪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学校体育系党总支书记赵智岗在比赛后殷切嘱咐同学们,要将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一代代传承下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常怀感恩之心。此次演讲比赛既是同学们展示自己才华与能力的优秀平台,也是老师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既凝聚了全系学生的精神活力,也弘扬了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四、立德树人,以体育人——学习《学校体育系师德师风守则》座谈会
9月2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践行“崇德、砺能、笃学、拓新”的校训精神,学校体育系在党员活动室举行了教师座谈会。座谈会上,学校体育系党总支书记赵智岗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新出台的《学校体育系师德师风守则》,号召所有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立德树人,以体育人。《学校体育系师德师风守则》分为六大部分:爱国守法崇德敬业重教爱生治学求真为人师表终身学习。此守则具有较强的实际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它的制定旨在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是对全系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更高层次的要求。
 
五、尊师重教,感谢师恩——主题征文
9月30日,伴随着主题征文活动的结束,此次“尊师重教月”系列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征文比赛以“尊师重教、感谢师恩”为主题,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共提交30余篇优秀文章。他们以笔抒怀,其中有文章将《放牛班的春天》的观影感受与教师的职业责任感相融合,发自内心地热情讴歌教师工作的崇高和伟大;还有同学以生动的语言展现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借助文字和语言将师生间的温暖感人故事写在纸卷上。一篇篇真挚感人的文章将同学们对教师的尊敬与爱戴凝固在纸页上,却也通过文章的传阅将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播撒在每一位同学的心目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自古以来,尊师重教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校体育系“尊师重教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持续不断地受到尊师重教氛围的熏陶,也让老师们真切地感受到教育所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经过这一个月精神充电和情感输出,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将这个月所体悟到的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真正表现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做到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辛勤付出,展现体院学子的优良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