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系部概况
学校体育系简介

 

学校体育系是1984年建院时成立最早且当时唯一的系部,见证了河北体育学院的成长和发展,先后获评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设有体育教育和体能训练两个专业,体育教育专业1984年获批设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体能训练专业2020年获批设立,做到了全省第一,国内领先。现有在校生1018人,行政管理人员8人,专兼职辅导员7人,教师36人,博士4人,硕士26人,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国家级运动健将5人,国家级裁判2人,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讲师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3人。设有田径、体操、体育理论、体能训练四个教研室,承担着全院的公共课及本专业的教学、训练工作。
学校体育系注重专业与课程建设。《田径》课程于2006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体育教育训练学》于2009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体操》《运动训练学》课程于2011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体能训练》课程于2020年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田径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唯一的田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体操教学团队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于2013年被国际田联地区发展中心(北京)授予“国际田联少儿田径研究和推广基地”,2016年被全国田径理论研究会授予主席单位,体育教育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教师科研成果实现新突破,取得各类科研课题立项20余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近百篇,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3项成果获国家专利。
学校体育系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学校体育系党总支2021年被省委省直工委评为“省直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2022年连续四年获评省体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评为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获评省体育局“党员先锋岗”、学院“党员先锋岗”;学校体育系教工党支部2017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全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获批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年顺利通过验收,其创建经验在《共产党员》宣传推广。连续三年(2020-2021年)获评学院“优秀教师党支部”。
学校体育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明确。截止目前,共累计为国家培养了8000多名体育专业人才,毕业生已陆续成长为各个行业的骨干力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校体育系遵循“德育为先,质量为本,特色兴校”的办学思路,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面向全国,致力于建设省内一流,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特色专业。